【冉沙】He knew(上)

Summary:冉阿让在一切结束之后选择了自首,他在警局找到了沙威。

阿让top,主要是美巡舞台剧世界观,掺杂了一些我看过的原作相关



是什么让一个贫穷之人,小偷,强盗,苦役犯,骗子成为了一个伟大的父亲,救人于水火的慈善家,革命中的火苗,甚至有的人会说一个圣人,一个救世主。

有人见过他忙碌的身影,穿梭在街头小巷和工厂,他将硬币放在饥肠辘辘的孩子手中,他为穷苦的男人女人提供工作,他收养了一个可怜女人的孩子,将她抚养长大,那个女孩如同百灵鸟一般美丽动人知书达理。

人们说他叫马德兰,人们说他叫割风,人们说他是人间的圣子。

“他叫冉阿让。”

“我是那个杀死了他的顽固不化的罪人。”

沙威说。

 

有罪。

沙威最终从栏杆上爬了下来,罪孽夺走了他得以审判他人的天秤,放走一个囚犯和冤枉一位好人对他来说是同等的罪过。“您知道吗?”他对着河水发问,冉阿让知道他的善意像子弹一般夺走了他的人生吗,打碎了他所坚持过的所有嫉恶如仇之举,否认他所做过的一切正义。

沙威在夜晚完成了自己的辞呈,警服被他叠得整整齐齐用方布包好,穿过清晨的巴黎时他听见哭声,那些乞求着革命胜利的懦夫,那些失去了丈夫和孩子的女人,那些没有站在街垒上流血的胆小鬼。

他走进警局将辞呈递给警长,接着他行礼。

“那个人来自首。”沙威垂着的眼睛这才缓慢地抬起,警长向他指了指里面的房间,“他说你可以审判他的罪过,所以在你给我看这张马上就会被我撕掉的破纸之前,完成你的职责。”

冉阿让。这个名字像撞钟的声音一般回荡在他脑中,那个他几乎要用死亡来饶恕和回报的人,竟然不知死活地自己来到了这里。沙威浑浑噩噩地推开了审讯用的木门,在里面等候多时的男人受惊一般抬起头看向他。

那人眼里的恐惧立刻变成了困倦的疲惫,冉阿让第一次对他露出了笑容,他的微笑如此无力而干瘪,那些悉心要维护的形象和生机都随着街垒的一晚被抽离了。“沙威。”冉阿让叫着他的名字,他面前放着登记的纸张,『冉阿让』上面赫然写着这个男人已经抛弃了几十年的名字。

他知道吗?沙威怒视着眼前的老人,他知道他已经获得自由了吗,不会再有人闯进他的房子,揭开他的伤疤,企图剥开他善良的外表。“你为什么到这里来了。”他咬着牙问,就好像过去死死追着冉阿让不放的不是他自己一般。“你疯了吗?”

冉阿让看起来被他的话惊讶到而瞪大了眼,“您昨晚没有去找我。”他轻声地说,眼神落在登记表上时像被烫伤一般移开了视线,“我没有再逃跑的理由了,我也不会再破坏我们的约定了。”三天,他向沙威借来了太多的时间了,珂赛特昨天拉着他的手拥抱他的温度还停留在手心里。

“不……”沙威惊叹于自己声音中的颤抖,他熟悉冉阿让现在眼中偏激的坚定,他在无数次和市长的争吵中见过这个眼神。他从未成功地说服过冉阿让。沙威扶着桌子坐下,审问室里的空气冰冷得几乎刺伤他的喉咙,而冉阿让却用波澜不惊的目光看向他。

一个了无牵挂,伤痕累累,疲惫不堪的男人。“你的、您的罪过已经……”被洗清了,那么多被他拯救过的人,十九年的苦役还不足以偿还这一切吗。“已经足够了。”沙威摇了摇头,他握紧拳头,皮手套摩擦发出轻微的声响。“您已经不欠下什么了。”

冉阿让发出的笑声被呛咳声替代,他微弯着腰让空气回到自己肺中。“我还从未想到这样的话会从你口中说出。”沙威很难判断冉阿让的语气究竟是调侃,还是指责。“我要给这一切画上句号,珂赛特……”冉阿让提起这个名字的时候才真正地迸发出爱意,“珂赛特已经自由了,她不能拥有一个隐匿于社会的罪人父亲。”

小偷。沙威低头看着登记表上男人的自白。打破假释,捏造假身份。他感到呼吸困难,冉阿让的档案这么多年被藏在布满灰尘的箱子中,现在被男人自己翻出展示在阳光之下。

“冉阿让必须离开。”

沙威应该从桥上跳下去的,他屏息想着,这样他就不用坐在这里听冉阿让的废话,听他坦然语气中的了无生气,听他满是死志的声音,听他把套索环在自己脖颈。

听一个圣人将自己钉在十字架上,因为别人称他有罪。

冉阿让一把抓住沙威的手腕,他的手指在发抖,彭眉胥*的话促使他做下了这样的决定,珂赛特会拥有一个明亮而幸福的未来,他不能让过去的黑暗伤害这位给他带来了光明和幸福的女孩。“只有你可以做这件事,沙威,只有你的证词才是有效的。”

冉阿让才不是什么无辜之人。沙威皱起眉盯着男人的眼睛,冉阿让逼迫他成为共犯,用他的手落下裁决的刀刃,让他背负杀死冉阿让的罪。

“珂赛特不能知道这件事!”冉阿让低吼着,他急迫地追求死亡的脚步,沙威想这才是上帝赐予他的惩罚,他从没能说服过冉阿让。现在他必须要放手了。

“如您所愿。”他垂下头,如他曾经就职于蒙特勒伊时一般。冉阿让松开他的手,彻底脱力地坐在椅子上,徒然地老去。“谢谢你。”这句话不该出现在这里,沙威伫立在原地,他和冉阿让不是这样的关系。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点相似之处。

“我还会去看您的。”他走之前说,无视了冉阿让疑惑的神情。

有罪。他强迫自己这般告诉检察官,但一个行将就木的老人不应送去土伦,他无法提供劳动,他会拖累工作,浪费医疗资源。这位老人建立了学校和医院,他确保自己被关进监狱之后这些设施仍会好好运作。他感到口干舌燥,冉阿让值得一个更好的地方,如果这个蠢货不肯回到他点着柴火的温暖的家,那也一定不是土伦。

或许就连这个国家都有些疲于奔命,在经历了街垒的暴动之后法庭只是审讯暴民就已经人满为患。检察官看着沙威递交的材料,最终由法官敲下判决的锤声。

比起土伦来说,这里根本算不上监狱,冉阿让被蒙着眼推进单间里,而沙威坐在未来会属于他的单人床上。“沙威?”冉阿让彻底搞不清楚情况了,他祈祷过天父能让他的死亡少些折磨,但不是这样。

“我说过我会来看您的。”沙威站起身来整理好衣服以方便冉阿让能够坐下,囚服露出了冉阿让胸口的烙印,老人不自在地扯着自己的衣领企图遮住那处伤疤,接着或许他意识到自己面对的是沙威,一个知晓他一切罪过的人,才悻悻地垂下了手。

“在这里就不要再用‘您’了。”冉阿让坐下只是盯着沙威的靴子,男人焦躁地踱步,靴跟落在地面,在这小小的房间里发出重鼓的咚咚声。他没什么机会这样盯着沙威看,探长的一生都如猎犬一般追着他的脚步,撕咬着他的谎言和假身份。

“至少我现在分得清什么样的人需要我的尊重,冉阿让。”沙威一字一顿地念着男人的名字,他的囚犯发抖着回望他,些微的慌乱和疑惑都让沙威感到知足。他曾那么迫切地想看到冉阿让被关进铁窗之后,现在他却只想叹气。他们的每一次见面都不过是把彼此伤得头破血流,把过去的自己打成碎片散落一地,最后慌忙之中捡起的部分竟都混杂在了一起。

“这还真是……意外。”冉阿让喃喃自语道,“我以为你会站在门外看着我呢,这不是你一直想要的结果吗?”

所以这个蠢货现在不光腿脚不灵便,就连他们在审讯室说的话都没有在认真听。沙威不满地皱了皱鼻子,“你曾经说每一个人都该获得第二次机会,从困境之中脱离之后他们可以改变,可以从泥潭中洗净过往。”

冉阿让毫不犹豫地点了点头,“我以为你一句话都没听进去呢,毕竟那个时候你不光站起来反驳我还不辞而别了。”蒙特勒伊的事情遥远的像上辈子的事情,自他为商马地辩解之后那个城市就不再待见他了,冉阿让再也没有回去过,但是那段日子倒是少有的他和沙威能够和平共处的时光。

“我说‘既然我们没法达成共识就不要再浪费时间了’,以防你没有意识到,这就是我的告别。对上级告知我要离开是基本的礼貌。”沙威义正言辞地解释,甩上市长办公室的大门不算礼貌,但他那时实在是懊恼过头了,再说他之后还是道歉了。

冉阿让笑出声来,老人的声音几乎是沙哑的,沙威看着他就像第一天认识他。“有什么好笑的。”

“你强调你礼仪的样子,抱歉,我有点陷在回忆里了。你之前想要说什么?”

沙威希望那至少是好的回忆,他们的见面多半都是争吵,还有一些不能言说的他希望冉阿让会忘记的事情。“第二次机会。”他清了清嗓子,“你已经获得过你的第二次机会了。”冉阿让又开始用疑惑的眼神看着他了。

有罪。沙威能从余光看到那片烙印,从没有一秒他希望这个痕迹不会留在冉阿让的身上。“你的所作所为已经足够偿还你犯下的错了不是吗。”冉阿让为这句话颤抖起来,他微张着嘴似乎想要反驳,沙威抬高声音制止了他,“您帮了那么多的人,甚至有些人根本不值得您的拯救。您也救下了我的命,我本该死在您的手中。这些还不够吗?”

他也问着自己,这些还不够吗,要多少年还是几辈子的善举,才能洗清求生欲下的一次罪过。

“不……我本来……”冉阿让的声音哽咽着,他不敢再抬头看了,“我本来想过要开枪。我那时如此自私的,想到或许这样我就可以自由。”他瞄准了沙威的后背,只要一枪,就不会再有人知道真相,不会再有人喊着冉阿让的名字。自由的诱惑缠绕着他,冉阿让的手指摸在扳机上,他几乎沉浸在那样的喜悦中。“我的犹豫,那是——”如果他没有从蛊惑中惊醒。

“那是你的权利。”沙威单膝跪下握住了冉阿让冰凉的手,“现在我们扯平了。”他看着冉阿让的眼泪滴落在自己的手背上,他们杀死过彼此,又拯救过彼此。现在安静的牢房里只剩下冉阿让的哭声,他的哽咽满是愧疚,他的坦白却让沙威感到愉悦。

他知道冉阿让心里最黑暗的部分,这副仿佛超脱凡尘的圣人外表下的自私和怒意。这是他认识了一生的冉阿让,不是那些忘恩负义的市民口中称道的马德兰,不是修道院和他的宝贝女儿认识的割风。

“我还会来看您的。”他轻声地说,怕惊吓到冉阿让一般,他的拇指摩挲着冉阿让的手心,这个过于越线的动作都没能让男人从自责中回过神来。他还想要见到冉阿让,或许这就是他没有坠入河中的原因,或许他仍旧在崇拜着市长的皮囊,和其下闪闪发光的灵魂。

 

 

 

TBC

只是想要写一个阿让最后还是进了监狱的故事,但是他们已经原谅彼此了。

提到的彭眉胥是小马的爷爷。

想写的是阿让坦白自己在街垒曾经想过开枪杀死鲨的部分,这段过于香了,香到我去找演员问过得到肯定答案之后更香了,晕倒在SD

最近看了汉密尔顿,所以借了一点开头的部分hhhh

评论(8)

热度(111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素恩_DoloresM / Powered by LOFTER